2012年8月23日星期四

新書面世 - 《點破地產霸主》


2012823 中天

點破地產霸主

各位有否發現近年愈來愈多傳媒的新聞報道、社評、專家評論、甚至讀者來信或聽眾來電,在討論政經社會議題之時,為何香港愈來愈多言論走向偏激和極端?筆者非政治評論員,在此不詳談本港政治參與機會之不公及畸形議會政制所造成的民粹及「逢官必反」現象,但可以肯定的是,政治問題已經很大程度影響經濟領域,特別是政治性最高的土地房屋和社會福利層面!

利益及權力分配
最重要政界風向轉變的例子莫過於關於「居者有其屋」的辯論:支持者以樓價高漲、市民需要政府資助購買「蝸居」、貧富懸殊下社會不穩定,甚至過往居屋都行之有效等為主要理據。

而,以上理由的背後,卻隱藏着殊不簡單的利益分配及權力平衡問題,亦即少數政客以福利買某區分或階層市民的選票(在現行政治體制下無可奈何,但在道德上以短線着數換長遠社會公益卻甚有問題),還有少數官僚將龐大而分散的樓宇市場資源從市民手上強收、集中、掌控,最後以單一計劃經濟式公營房屋「航空母艦」取代無數藏富於民的私有物業權「艇仔」。

政府為低下階層提供基本房屋安全網並無不妥,而事實上政府透過房協、房委會等公營機構提供全港近一半的房屋。可是連計市建局的重建項目以及鐵路上蓋發展,政府逐漸成為全港整體房屋的主要供應者,基本上已將私人市場擠走!加上政府作為香港土地擁有者,卻沒有把好關,為市場適時提供土地,以增加私樓供應和穩定樓價,倒為了短期政治利益而推出損害樓市健康和香港長遠利益的房屋政策,進一步加強介入樓市,成為「地產霸權的盟主」,使香港樓市愈來愈扭曲失衡。

政府推出的政策雖出於良好意願,但若要讓樓市健康發展,政府始終要還它自由,讓市場供求主導,而非行政主導。因此,作為市民,我們應該好好想一想:我們情願放棄自己的房屋選擇權予父母官,以後少事生產、依靠福利,還是從愈趨因循苟且的港府手上奪回屬於自己的權利,還樓市予自由,然後靠私人市場獨有的主動靈活,發揮香港土地資源的優勢,為自己為社會創富?

本文摘錄自《點破地產霸主》自序,本報專欄作者中天著,天窗出版


筆者未來將以質換量,以不定期形式撰稿,敬希原諒。多謝讀者支持!

中天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